法制园地
法制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园地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26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党委)、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校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教普法办函(2019)8号)和省有关通知精神,现将我校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有关事宜通知以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二、时间安排

12月1日(周日)--12月7日(周六)

三、具体安排

(一)集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1.集中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切实提升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加强新闻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

(二)切实推进“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卫士”活动

要充分利用活动契机,加强组织部署,细化分工方案,明确落实责任,推动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卫士”活动,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广参与、全覆盖、见实效。

(三)积极开展宪法进校园主题日和“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教育部、司法部确定的宪法进校园主题日。要在青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全校要紧紧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宪法日升旗仪式,进行国旗下宣誓。举办弘扬宪法精神签名宣传活动。开展全校学生“弘扬宪法精神,礼赞我的祖国”微视频大赛等。

(四)组织参加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

12月1日至31日,司法部、国家网信办、全国普法办将联合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各系(院)要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具体要求详见中国普法网(http://www.legalinfo.gov.cn/pub/sfbzhfx/index.html)。

                                                                                                                             党委宣传部

                                                                                                                            学校普法办公室

                                                                                                                          2019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