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两名选手成功晋级2017年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决赛

信息来源: 宣传部 团委 中文系 发布日期: 2017-07-04浏览次数:

 7月3日,2017年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大赛组委会公布“2017论语大会”晋级名单,我校中文系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孙康和化学与化工系2016级化学专业(师范)学生李曹玉茜成功晋级。全省共有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8所高校的20名选手晋级,晋级选手将于今年暑期参加2017年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决赛。

 今年6月9日,全省“2017论语大会”第一场复赛在曲阜师范大学举行。我校选手李曹玉茜第一个出场,她以“晋代诗人陶渊明的人生追求”为切入点,精彩阐释了孔子“贫而乐道”的人生理想;随后,孙康作了题为《我们应该从闵子身上学什么》的即兴演讲,演讲深入浅出地论析了闵子骞“孝道”在当代社会中的重要意义。此外,我校文化传播系2015级历史学专业学生薛蘖森,将孔子之“信”与西方“契约精神”联系在一起,作了题为《中国的契约精神——信》的演讲;外国语系2015级英语专业(非师范)学生邢连亚通过对《论语》中“父母唯其疾之忧”的解读,阐述了“何谓孝,我们该怎样尽孝”这一主题;化学与化工系化学专业(师范)学生田文麒结合当今教育现状给大家讲解了“孔夫子的施教之道”。几位同学的现场表现赢得了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单承彬教授、我校中文系副主任王永超博士等专家评委的肯定。

“ 论语大会”2015年起源于我校的校内比赛,2016年发掘扩展为“山东高校大学生论语知识大赛”并在山东电视生活频道首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该活动全面升级,采用“主题演讲”“脱口秀”“现场表演”等全新表现形式更加灵活新颖普及《论语》知识,主题上则进一步关注现实,具有更强的文化观赏性。

 据悉,今年年底,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济宁市委还将联合中央电视台,共同推出大型文化节目《论语中国》,从而将“论语大会”这一文化品牌推向全国。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决赛的优胜者将有机会代表山东省参加《论语中国》节目的录制。

【撰稿:郝鹏  审核:邓新民  王永超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