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郁章玉讲授“庆七一”专题党课

信息来源: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 2017-06-30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党96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6月30日,学校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党课,庆七一”主题活动。学校党委书记郁章玉在行政办公楼C301会议室讲授了题为《旗帜鲜明讲政治——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谈起》的党课。组织部党支部、宣传部党支部、社科部党支部全体党员,中文系、数学系党总支教工、学生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党委(院长)办公室、工会、团委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听取了党课。

 在讲授党课时,郁章玉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我们党送上96华诞祝福,并祝全校共产党员节日快乐。他结合作为党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经历,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重点文献资料的体会认识,给他所在的组织部党支部,所联系的社科部、中文系、数学系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及全校党员、干部代表上了本次党课,这也是给在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形势与政策”课。

 郁章玉从讲政治的现实必要性、极端重要性和推动工作的维度告诉大家,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讲的是马克思主义政治,讲的是有崇高理想的政治,讲的是自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讲政治是我们党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是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坚强保障。从我们党走过的96年光辉历程看,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要义,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党的事业成败、事关人心向背。他谈到,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就体现了省委、代表、大会工作人员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整个会议纪律严明,会风清明,组织周密,经过全体会议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代表们讲纪律守规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政治状态,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任务,把这次大会开成了一个凝心聚力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风清气正的大会。会议充分展现了山东坚强的政治站位,坚定的政治定力,是我们一张讲政治的靓丽名片。

 郁章玉强调,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旗帜鲜明讲政治”,核心在讲政治,关键在旗帜鲜明,“旗帜鲜明”体现了立场的坚定,态度的鲜明。旗帜鲜明对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在事关党的问题上,时时讲政治、事事讲政治。刘家义同志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代表中共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通篇贯穿着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强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报告的政治立场、政治责任、政治方向。这也要求我们必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政治站位、政治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格自我要求、严格自我约束。

 郁章玉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我们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具有直接指导作用,我们要善于发挥政治作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和解决问题。讲政治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能力,体现在执行力上。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学校的各项事业中。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一要准确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构建思政育人、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五位一体”的思政工作新格局,打造思政育人的坚强阵地。二要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契机,推动学校加快应用转型。在通过“四新”实现“四化”中发挥好引导、支持、服务作用,培养更多的可实用的应用型人才,研究更多的可转化的应用项目,把我校打造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济宁乃至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做出应有贡献。三要紧紧抓住文化强省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和要求,省党代会报告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担当,我们立足孔子故里办学,就要高度重视区域文化特色与优势的发挥,强化儒家文化教育理念,充实儒家文化教育内容,丰富儒家文化教育方式,营造儒家文化教育环境,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时刻能够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形成人格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郁章玉强调,讲政治就要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各自岗位上真抓实干,献计献策,出力流汗,以良好的作风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撰稿:郝鹏  审核:邓新民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