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济宁学院2016年十大新闻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7-01-05浏览次数: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部署,4月28日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扣“做合格党员、建过硬支部”的要求,65个党支部采取抓实专题学习研讨、讲好专题党课、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落实完善各项制度等措施,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强有力地推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四个专题共召开19次会议(含扩大)集中学习研讨。扎实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活动。作为鲁西南地区最早共产党组织的诞生地,7月6日,隆重举行了“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纪念馆”落成暨“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成立90周年纪念展”揭幕仪式。12月12日,省委高校工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来校督导调研,对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二、省委巡视组对济宁学院进行专项巡视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3月25日至5月2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济宁学院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6月21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济宁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7月7日,学校召开省委第十二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 制定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梳理细化为5个方面19项整改内容50条具体整改措施,并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个问题销号,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学校以这次巡视为契机,把解决巡视反馈问题和学校转型发展、质量提升结合起来,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学校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6月30日,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党委书记郁章玉出席会议并讲话,3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93名优秀共产党员、2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个“六有”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获表彰。7月1日和10月21日,我校先后组织党员和师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举办了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晚会、“永远跟党走”合唱比赛、“翰墨舒怀丹青颂党”师生书画设计展、“弘扬长征魂 共筑中国梦”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晚会等活动。我校国旗护卫队荣获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青春旗帜——向祖国致敬”第三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二等奖。系列纪念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走好新的长征路,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百年万里》新书发行仪式隆重举行

11月26日,学校在曲阜师范校区隆重举行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百年万里》新书发行仪式。万里长子、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长万伯翱出席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向与会领导和师生代表签名赠送《百年万里》一书。万里作为我校最杰出的校友,他的历史功绩、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已内化为母校永恒的记忆和文化基因,成为学校历史上一面光辉的旗帜和永恒的精神榜样,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不竭动力。纪念活动不仅追思和缅怀了万里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而且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培养优秀的文化与道德的播种师”的力量,也必将激励着全校师生更加坚定信仰、勤奋学习、报效国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五、《济宁学院章程》获省教育厅核准并顺利实施

1月初,省教育厅下发《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章程核准书(第35号)》,《济宁学院章程》获省教育厅核准。章程包括序言和正文两部分,正文分为总则,办学活动,组织机构与运行机制,学生,教职员工,经费、资产和后勤,外部关系,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校徽、校歌,附则等九章,共七十二条,8600余字。《章程》渗透现代大学精神,努力构建符合现代大学制度的内部治理结构,为形成高效有序、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和内部治理结构确定了原则和方向。12月16日,济宁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全体会议隆重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济宁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表决通过了《济宁学院理事会章程》《济宁学院理事会议事规则》。党委副书记、院长吕灵昌当选为济宁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理事会作为学校重要事务的咨询、协商、审议和监督机构,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学校事务的有效渠道。《章程》的核准发布和理事会的成立,是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六、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步伐加快

9月19日,制定出台《济宁学院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施方案》。评选确定化工等11个核心专业(群)为校级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核心专业(群)。化工专业群、机械设计制造专业群获批为省高水平应用型培育专业(群)立项建设项目,获省教育厅资助建设经费200万元/项/年,连续资助五年。依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和《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意见》,制定了《济宁学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已通过省教育厅备案审核并向社会公布。10月9日,出台《济宁学院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济宁学院学分制管理暂行规定》,决定在全日制本科、专科各专业实施学分制改革。学分制改革是我校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国际交流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与美国卫斯理大学等10所海外高校建立友好学校关系,派出70名学生参加了各种境外合作项目,教师海外培训实现了零的突破,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七、学科建设等工作又有新突破

2016年,我校在学科队伍建设和国家级科研项目、高质量科研成果等方面均取得新的突破。化学与化工系“功能材料团队”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美术系褚滨教授申报的《铁道游击队》获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资助项目立项,该项目是我校艺术领域首次获得国家级项目,实现了我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零的突破;中文系杨景生教授获得“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荣誉称号,受到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组委会表彰;“孔府家学研修基地”被评为第九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化学与化工系青年教师李继森博士在电解水制氢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的突破,相关成果以《碳化钼/石墨烯复合材料用于析氢性能研究》在英国《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影响因子11.329。该材料作为HER催化剂,表现出与铂基催化剂接近的催化性能,是目前所报道的性能最好的非贵金属催化剂。

  八、我校在全省“2016论语大会”中荣获一等奖

“论语大会”是全球首档论语竞技益智大赛,2015年发端于济宁学院的校内比赛,2016年活动进一步扩展到全省高校百万师生,并成为山东省传统文化传承重点项目。3月9日,山东高校2016年“论语大会”筹备座谈会在我校举行,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出席并讲话。6月2日,2016年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第一场复赛在济宁学院成功举办。我校选派了中文系杜崴、数学系柯淑雅、化学与化工系周鹏飞等6名同学参赛。全省近百所院校的千余名选手参加了校内初赛、地区复赛和总决赛。10月14日,省委高校工委通报表彰2016年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获奖集体和个人,我校荣获一等奖,并获优秀组织奖。2016年“论语大会”在山东电视生活频道首播,在省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儒学育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九、学校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成效显著

为服务于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弘扬教育志愿服务精神,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教育志愿服务团开展乡村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校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泗水县龙城中学和龙城小学教师学科教学技能培训“送教下乡”项目。音乐系、大学外语部、外国语系、教育系和教师教育学院共“送教下乡”135人次。送教老师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高超的教学艺术讲授好每堂课,受到了参训学员的高度赞扬。作为一所具有教师教育鲜明特色的地方高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山东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2016年下半年,我校2014级语文教育等七个师范专业的741名学生分别到金乡、汶上、梁山3个县的165所中小学参加为期四个月的实习支教活动。实习支教工作是加强高校师范生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能力的重要举措,对提高师范生的从教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十、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

大力提升学校内涵建设,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科技文化大楼、工程训练中心启用,对部分校舍进行改造、外墙粉刷,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体质监测中心、仿真实验中心沉浸式仿真实验室建成,实践教学条件明显改善。智慧校园建设稳步推进,已完成教师综合查询与决策系统、学生综合查询与决策系统等工作,首批8口智慧教室和4口与教学配套的教师休息室启用。积极筹建我校“学生生活组团”项目,该项目学生公寓3栋,餐厅及地下超市1栋,校医院及后勤服务综合楼1栋,总计建筑面积为88702平方米。



                        (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