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公布济宁学院“2017年十大新闻”备选条目的通知

信息来源: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 2018-01-02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全校师生员工:

济宁学院“2017年十大新闻”的征集评选活动自2017年12月底启动以来,受到全校师生员工的热情关注。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推评。在此基础上,经广泛征求意见,党委宣传部遴选了20条备选新闻,集中展示2017年我校党的建设、思想工作、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管理服务、学生活动、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重要发展成就。

现将我校“2017年十大新闻”备选条目公布如下,请各部门、各单位和全校师生员工在百忙中于2018年1月2日至1月4日,从20条备选条目中推选10条重大新闻,填写推选票(见附件2),并将选票电子稿发送至济宁学院新闻中心邮箱:jnxyxwzx@163.com,联系电话:3196028。学校将根据推选情况,研究确定济宁学院“2017年十大新闻”。

附件:

1、济宁学院2017年十大新闻备选条目(20条)

2、济宁学院2017年十大新闻推选票

                               济宁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8年1月2日

附件1:

济宁学院 “2017年十大新闻”备选条目(共20条)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当天,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中层干部在科技文化大楼学术报告厅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第一时间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10月27日,党委书记郁章玉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学习传达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要求。10月30日,学校召开全校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研究推进学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工作。随后,党委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成立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全省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我校党委书记郁章玉为全校师生作十九大精神宣讲,学校其他领导同志在分管联系单位作宣讲,为全校的学习贯彻活动作出表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学报告、谈体会”“学党章、尊党章”“严纪律、守规矩”三个专题,集中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全校各党总支(党委)、党支部结合实际,分别组织座谈会、学习会、报告会等,推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扎实开展

2017年5月10日,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科技文化大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郁章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制定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及学习研讨方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开展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按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积极推进落实,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构建日常学习、践行“四个合格”、查找解决问题、以上率下、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五个长效机制,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清单、抓党建工作重点突破项目等取得突破,推动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校共有16个基层党组织已达到“六有”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标准。

3.中国共产党济宁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7年3月21日,中国共产党济宁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学校科技文化大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顾总结学校党委工作,谋划部署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和任务,动员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把济宁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时任中共山东省委高校纪工委书记)白皓在开幕式上讲话。党委书记郁章玉作了题为《开拓创新 奋发有为 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济宁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济宁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郁章玉当选为党委书记,许记中当选为纪委书记。这次大会谋划部署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和任务,吹响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新时代号角,促进了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4.庆祝建院升本十周年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十年风雨砥砺,十年铿锵前行。2017年,是教育部正式批准将济宁师范专科学校升格为济宁学院10周年。为了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就,激励师生、校友爱校荣校的精神,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我校印发《济宁学院庆祝建院升本十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庆祝建院升本十周年系列活动。活动以“圣地情 强校梦”为主题,坚持务实高效、勤俭节约、学术为主、全员参与的原则。庆祝活动贯穿于2017年全年,主要围绕学术研讨、教学观摩、座谈交流、主题教育、校友联谊、文艺演出等十个方面开展。10月31日晚,学校在西操场隆重举行了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济宁学院建院升本十周年暨2017年迎新晚会。党委书记郁章玉,党委副书记马恩出席并观看了晚会。晚会上发布了济宁学院建院升本十周年“最具影响力10件大事”。自2017年6月启动“校友大讲堂”系列活动以来,共举办10余场校友报告会。开展了“济宁学院精神”征集研讨活动。《圣地希望——前进中的济宁学院》学校宣传片制作完成。校史馆改建工程基本完成。庆祝建院升本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展,鼓舞和激励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投身学校的各项建设和改革事业,促进了学校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5.《济宁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2017年 11 月 6 日,学校印发《济宁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济院政字【2017】84 号),明确提出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思路与目标、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战略措施和保障措施,到2020年,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大幅提高,达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标准。《规划》是指导我校“十三五”期间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17年 11 月 21 日,为全面贯彻落实《济宁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科学发展,我校印发《济宁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济宁学院“十三五”学科平台建设和科研工作发展规划》《济宁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济宁学院“十三五”文化建设发展规划》《济宁学院“十三五”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规划》。

6.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17年9月27日,我校在理科楼报告厅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研究部署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校党委书记郁章玉作了题为《坚定方向立德树人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郁书记的讲话包括真抓实干、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提高认识、深刻把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提升站位、统筹谋划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齐抓共管、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水平等四个方面。会议既是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会,也是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结研讨会,更是推进学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动员部署会。

会后,相继出台《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调研报告》。

7.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为实施学分制管理试点单位

2017年3月,山东省教育厅发文(鲁教高函〔2017〕4 号)批准我校开展实施学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并要求我校继续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确保试点工作成功。

实施学分制管理是我校贯彻落实国家和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山东省《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实现转型发展和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济宁学院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济宁学院学分制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在2016级学生试行学分制管理,2017级学生全面实行学分制管理。建立完善了学分制管理制度体系(课程管理、选课管理、学生管理、学业导师、收费管理、教师评价等制度),制定编印了2017级各专业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升级了现有教务管理系统,可以完全满足学分制下教学管理的需求。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学分制改革在教务系统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学分制收费管理等方面加紧制定相关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学分制管理实施工作顺利进行。

8.我校获批2个“十三五”山东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

2017年3月30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名单的通知》(鲁教科字〔2017〕4号),我校 “理论物理计算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立项,“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建设,是省教育厅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有关要求,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聚集和资源集中的优势,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目前,学校按照省文件通知要求,依托理论物理计算实验室和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科学制定规划,凝练研究方向,聚集人才队伍,加大经费投入,力求取得实效,为提高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9.共青团济宁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暨济宁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2017年12月10日,共青团济宁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暨济宁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在科技文化大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郁章玉向团代会、学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大会的召开是我校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学校落实共青团和学生会改革任务的重大举措。郁章玉代表学校党委对新时代推进我校团学事业发展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希望全校团员青年和广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跟党走。第二,希望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坚持立德树人,服务人才培养大局。第三,希望全校团学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工作创新与自身建设。第四,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形成团学工作合力。

校党委副书记马恩在新一届两委委员会议上讲话,他指出,第一次团学双代会的胜利闭幕式是我校团学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为我校团学发展史树立了里程碑,必将载入济宁学院的史册。

10.我校学子喜获山东省高校大学生“2017论语大会”冠军

2017年12月21日,由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和中共济宁市委主办,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曲阜市人民政府、山东广播电视生活频道共同承办的山东省高校大学生“2017论语大会”决赛在山东广播电视台落幕。我校参赛选手、中文系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孙康,技压群雄,勇夺冠军。我校化学与化工系2016级化学专业(师范)学生李曹玉茜获得总分第9名的好成绩。这是自我校学生荣获本赛事2016年度一等奖之后,再次获得殊荣。

创办和连续两年参加省级“论语大会”赛事并取得佳绩,是对我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果的重要展示,是我校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长年不断线的文化特色,也是我校深入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把我校打造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的重要举措。

11.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

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出台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暂行办法等;实施新的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完善绩效分配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推进职称改革和岗位管理,出台岗位聘用实施办法,并组织完成了全体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竞聘工作。通过岗位竞聘,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开创了人才强校新局面。

深入实施“31353”人才工程。营造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积极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政策留人、待遇留人。学校不断加大投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待遇。加强学科专业团队建设,为学科带头人、团队负责人建立实验室或工作室,为人才成就事业构筑广阔的平台。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博士研究生引进和培养人数逐年增加,选派国内访问学者12人,短期进修人员11人,完成了“31353”人才工程第二批人选的评选工作,共有34人入选。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人才济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12.我校基础化学教师团队荣获“山东省2017年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2017年11月,山东省教育厅公布“山东省2017年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评审结果,我校“基础化学教师团队”榜上有名。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鲁教师函〔2017〕19 号)精神和要求,我校积极开展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和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教学系(院)积极响应,按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基本条件和具体指标,开展自评自建,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并组织申报。化学专业教师的学术论文首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充分显示出我校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和较高的学术影响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是我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我校教师团队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一次综合检验。活动促进我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全校教师表示以我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榜样,爱国、爱校、爱生,坚持立德树人,锐意创新,为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3.我校“智能制造研究院”论证会暨揭牌仪式举行

2017年6月2日,我校召开“智能制造研究院”学科平台建设论证会。党委书记郁章玉为“智能制造研究院”揭牌,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德胜主持论证会。同济大学王安麟教授、山东管理学院邹广德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张明路教授等三位专家对学科平台建设进行了论证。

论证会中,“智能制造研究院”学科平台负责人从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和意义、研究院组织结构和团队人员构成、研究方向、建设规划及预期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智能电液、智能检测与控制、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等方向负责人从平台建设规划及依托于平台开展的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对“智能制造研究院”的整体建设规划及各方向建设规划进行了论证,从研究院运行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凝练方向、行业企业依托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14.首届全国儒家文化国际传播(曲阜)论坛分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25日,“首届全国儒家文化国际传播(曲阜)论坛”分论坛在我校举办,分论坛的主题是“儒学文化国际传播与讲好中国故事”。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及“北京时间”、《现代传播》、《儒风大家》等高校与传媒机构的专家学者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既有理论前瞻,更有鲜活案例,引起热烈反响。

“首届全国儒家文化国际传播(曲阜)论坛”11月25日在孔子故里曲阜成功举办。该论坛由济宁市委、济宁市人民政府、山东大学主办,济宁市委宣传部、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等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的儒家文化国际传播”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我校党委副书记马恩及相关老师受邀出席。

15.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成立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成立仪式暨学生社团骨干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在理科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恩出席活动并讲话。马恩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生社团发展要紧扣时代主题,紧跟时代步伐。我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是大学生理论学习的迫切需求和行动自觉。他对青年研习社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强化学习意识,发挥示范作用;二是要注重贴近青年,提升社团吸引力;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持保障。

青年研习社的成立,将充分发挥理论学习骨干的引领作用和学生理论社团的带动作用,带领广大同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学多思多悟,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核心要义。学校将以青年研习社成立为契机,开展一批理论扎实、实践丰富、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特色活动,将青年研习社逐渐打造成为我校思政工作的特色品牌。

16.我校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审

2017年12月29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下发了《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命名表彰2017年度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决定》(鲁文明委[2017]26号),公布济宁学院为复查合格单位,连续9年授予我校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这是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2017年,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指引和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果为契机,以“提精神、快发展”为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十项标志性特色工程”,努力提高师生员工道德素质和学校文明程度,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有力地促进了“文明山东”建设,为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了新贡献。

17.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稳步推进

智慧校园建设是我校近年的一项重点建设项目。学校高度重视智慧校园的建设工作,分别于10月13日和11月27日,召开智慧校园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德胜要求高标准、高规格设计好智慧校园规划,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推进步伐,全面建立智慧化、信息化的管理、服务平台,为学校实现科学管理,决策支持提供支持,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和高效的服务。

目前,完成了教师和学生两大综合信息查询与决策系统的信息录入工作,实现了与教务、科研、一卡通、图书等系统的自动同步。完成了济宁学院网上事务大厅的平台建设工作,促进了学校管理服务规范化、流程化。成立了部分师生组成的智慧校园研究中心,开发了我校部分智慧校园应用系统。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18.我校第三批1100多名学生赴农村实习支教

2017年9月2日,我校2017年下半年实习支教的1100多名学生分赴济宁四县一区137所学校,开始为期一学期的实习支教工作。实习支教学校相关县(区)教育(体)局派专人专车到校迎接,同学们精神抖擞、满怀信心踏上征程,分别乘车前往实习支教单位。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朱松涛,有关部门及相关系(院)负责人为实习支教大学生出征送行。

这是我校派出的第三批实习支教学生。本次实习支教工作是我校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17 年下半年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函〔2017〕9号)》要求,根据我校实践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经学校研究后做出的安排。实习支教涵盖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及思想政治7个教师教育专业,分别安排在济宁市金乡、汶上、梁山、泗水四县及任城区开展实习支教工作。开展实习支教工作,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对接学校师生对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从教技能和敬业精神给予一致好评。

19.我校喜获“2017年度山东最具就业竞争力本科院校”奖

2017年12月14日,2017年度山东教育盛典荣耀榜单盛大发布,济宁学院喜获“2017年度山东最具就业竞争力本科院校”殊荣。

本次2017年度山东教育盛典,基于对全网信息的覆盖和云端数字集群支持,通过对省内各大高校及多类目教育品牌的互联网热度指数、情绪地图、关键词云、媒体友好度、关联词等要素的分析,综合教育专家、社会著名人士、意见领袖对于教育品牌自身影响力的评价,最终评选出各大奖项。

20.全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2017年6月7日至10日,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和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及培训基地主办、济宁学院承办的全省高校辅导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培训班在我校隆重举行。省委高校工委副巡视员刘欣堂出席仪式。全省高校辅导员代表、2016年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优秀指导教师、第二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共计270余人参加会议。

开班仪式上,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恩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强调,这次全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培训班,省委高校工委特意安排在孔子故里曲阜举办,用心良多,意义重大。本次专题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儒家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现代价值、新形势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实践教学等。共举办5场报告会,全体学员分别参观了“三孔”文化遗址、“两孟”文化遗址及孔子研究院。这次盛会,对展示我校办学实力、提升学校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