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3-09-28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和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山东省委、济宁市委有关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伟大进军,开启了共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崭新征程。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反映了近年来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理论上的新发展、实践上的新要求、工作上的新举措、对人民期待的新把握,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将永远载入光辉史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我校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是动员和激励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伟大实践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体现到我校党的建设各方面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迫切需要;是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迫切需要。 
二、认真学习文件,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坚持原原本本地学、全面系统地学,重点是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既要从总体上全面把握其中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又要系统钻研和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更加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一切工作的指南。四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五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懈努力。六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才能做到政治上更加坚定、理论上更加清醒,目标更加明确、思想更加统一,切实做到高举伟大旗帜不动摇,始终奋发有为不懈怠,坚持改革开放不折腾,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三、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必须大造宣传声势,营造浓厚氛围。一要广泛宣传。校报、校园广播电视台、校园网等媒体,要开辟专栏专题,进行多角度、立体式的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宣传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收获,大力宣传我校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措施办法,大力宣传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成效经验,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评论和理论文章。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开设十八大精神专题内容,推动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学生宿舍、进师生头脑、进科研课题,真正使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要生动宣传。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举办宣讲会、讨论会、座谈会、研讨会以及研讨班、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师生员工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三要深入宣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教授专家专题讲、思政课教师深入讲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深入阐释、深入解读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宣讲、深入回答广大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使十八大精神为广大师生所理解、所掌握、所运用。
四、紧密联系实际,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步伐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紧密结合学校评估评建工作和近期的各项工作实际,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宗旨信念,将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加快推进我校建设步伐。
一是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同学校评估评建工作结合起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继续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学校“十二五”规划精神,围绕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现代大学的办学要求,深入研究和思考本单位本部门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同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抢抓机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做好在青年教职工和学生中发展新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的载体和形式,推进党建工作进学生宿舍、进学生社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不断提高我校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同更好地履行职责,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实施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保障力战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内涵发展培育特色与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施科学研究推进与服务能力提升战略,不断开拓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空间、新领域;实施大学文化培育与大学制度构建战略,要适应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需要,强化学校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新内涵,加快构建现代大学文化建设制度的步伐;要适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瞄准建设生态山东、生态济宁所亟需的、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加强校园环境规划与治理,全面实施校园整洁工程,在建设美丽学校和美丽山东、美丽济宁中建功立业;要更加注重民生,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家庭经济困难职工的帮扶、毕业生就业、大学生自主创业、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不断改善广大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增加广大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
五、学习的步骤和方法
(一)学习分两个阶段安排。今年年底前主要是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读大会文件,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从20131月开始,分专题深入学习。
(二)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要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组织研讨班、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通过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班,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同研讨我校贯彻落实的意见结合起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对本单位本部门科级领导干部的学习作出具体安排。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学透,进而带动所在单位和部门的学习;要满怀政治热情带头宣传,带头上党课、带头撰写体会文章,深入宣传好十八大精神;要带头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自觉用十八大精神来审视、考量和改进自己的工作,把十八大精神贯彻到工作中、融会到思想中、体现到行动中,努力使自己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
(三)认真组织好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学习。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要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
(四)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带头为师生宣讲,同时积极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学者来我校宣讲,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综合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对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阐发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入研究和充分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研究成果。
六、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学习成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各单位、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切实组织好学习、宣传和贯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制定切实可行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做到任务明确,职责清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加强督促检查,认真总结经验,确保取得成效。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党委组织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党委宣传部要扎实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工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等要在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要及时向学校党委作出报告。
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
201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