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坚持中心任务,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八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5-11-08浏览次数: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牢牢扭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保持合理增长速度,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均GDP增至7800美元左右,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成绩来自蹄疾步稳的发展,来自自强不息的奋斗。现阶段,我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较大,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并没有变,这是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就要始终坚持经济建设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主战场。奔向“两个翻番”的目标,今后5年的经济增长必须保持中高速,努力使发展达到一个新水平。

 

  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正在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根本上是结构性问题。面对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如果一直迟疑和等待,不仅会丧失窗口期的宝贵机遇,而且还会耗尽改革开放以来积累下的宝贵资源。进入决胜阶段,不是新一轮大干快上,不能继续走粗放型发展的老路,不能靠强力刺激抬高速度达到“两个翻番”。从实际出发,把握发展新特征,必须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实现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对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唯有全力以赴去实现。经济的增长,有快有慢是正常的,随着总量不断增大,增长速度会相应慢下来。同时应看到,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符合预期目标,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快的。创新和完善调控方式,定向出击、精准施策,让经济增速运行在合理区间,既要着力扩大需求,也要注重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水平。在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同时,必须更加有效地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要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让人民群众更加切实感受到全面小康的成果。

 

  夫战,勇气也。决胜全面小康,条件充分,任务艰巨。让我们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牢靠的基础。

                       《人民日报》评论员( 20151107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