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5-10-30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央办公厅和省委、市委专门下发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总体部署,对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明确要求。讲话视野开阔、总揽全局、求真务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并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深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

一要深刻认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意义。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央政治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以及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我省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三要深刻认识制定《准则》、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这次全会制定《准则》、修订《条例》,是着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重大安排,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现实需要,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要深刻领会、用心把握,自觉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四要深刻认识《准则》的基本精神。《准则》深刻阐述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方面分别作出具体规定,贯彻了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实现了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要求的具体化。要认真落实《准则》要求,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五要深刻认识《条例》的基本要求。新修订的《条例》深刻阐述了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以及强化自我监督、构建党内监督体系等重要问题,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这四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以及相应监督制度作出规定,同时对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整改和保障等提出要求,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不折不扣执行《条例》各项规定,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

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次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丰富内涵,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更加自觉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

四、以全会精神指引做好全面从工作

当前,我校正处在推进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奋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做好各项工作,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执行,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更大成效。

一要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我校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做法,为在新起点上推进党的建设提供借鉴。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聚焦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各自实际,研究提出具体举措,推动《准则》和《条例》各项要求在我校落地生根。

二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是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带动形成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学在前、做在先,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文件精神,把中央要求牢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带头按照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作出示范。

三要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知行合一,自觉对照《准则》和《条例》

校正自己的思想、作风、行为,提升标准,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

风,把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体现到党内政治生活的方

方面面,落实到开展党内监督的全过程。目前,全校“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正在深入推进,无论是开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还是

个人行为规范、谋事创业,都要严格按《准则》和《条例》去做,

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不断

开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全

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巡视整改意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着力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千方百计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要加强和创新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切实维护学校和谐稳定;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确保各项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五、不断把学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见到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摆上重要位置,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周密学习计划和方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组织、宣传部门和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主动工作,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整体合力。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干部培训工作的重点内容,纳入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中。宣传部门要坚持正确导向,把握好时度效,全面准确宣传全会精神,严肃宣传纪律,统筹运用各种宣传资源、传播载体开展宣传报道,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工会、共青团等人民团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活动。

二要突出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济宁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加深理解、系统把握,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内容,通过集体学习、宣讲辅导、专题研讨、集中培训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学校党校要制定专门培训计划。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组织好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抓好离退休人员中党员的学习,抓好流动人口中党员的学习,努力使学习做到全覆盖。

三要精心组织宣传报道。校报、校刊、电台等新闻媒体,要精心组织策划,开设宣传专栏,集中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评论、通讯、综述和理论文章。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新媒体平台,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全会精神。要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上党课、作专题报告、集中宣讲等形式,带头谈认识、谈体会,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学习。要注重提高学习宣传实效,创新宣传方式,深入宣传各单位、部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充分展示各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实际问题的新实践新进展,全面反映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四要强化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作为下步督查工作的重点,及时跟踪了解和掌握学习贯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总结推广学习贯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督促各级党组织更加自觉地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6 年10 月30 日